【Netflix】Gotham S1 - S2


最近在 Netflix 上把兩季的 Gotham(另譯:高譚市、萬惡高譚市)給完食了,完全出乎意料的,非常合我的胃口。以下簡單介紹與心得,就部分提到劇情,所以有雷醒注意呀!我說那個...我絕對不會承認因為 Gotham 我又忍不住手癢開了 blogger 起來寫



不是對超級英雄不敬,但本來我對超級英雄所改編的影集、電影,都不太會有太多的期待,多半就是選角或是編劇不要太瞎搞啊,我都會覺得挺好的,所以就算是有點肉肉的方基墨的蝙蝠俠,或是油油 der 喬治克隆尼,甚至是髮線有點高的米高基頓我都覺得挺好的,你說為何沒提到克里斯丁貝爾啊,那個...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對貝兒的蝙蝠俠有什麼意見,他應該算是高標了吧 ⋯ 就是要臉蛋有臉蛋,要身材有身材,要頭髮有頭髮,至於現任的那位,咳咳 — 我是班黑就不多談了。


我對這部影集在看前的了解是:主角是高登警探,這是他年經時後的故事,布魯斯韋恩會出現在劇中,但還未成為蝙蝠俠,是小時候的蝙蝠俠,其他就 ⋯ 其他就不知道了。(我本人對 DC 家的設定一直沒有花啥時間去研究 ⋯ 真是不好意思)


要說到我認為這部影集精彩的地方,我覺得一定要說說這兩個角色:企鵝人與謎天大聖。我對企鵝人的印象,一直以來都停留在 1992 年的 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那個圓圓的,白白的印象,但說實在企鵝人到底哪裡壞或是他壞的地方是什麼,我真的就完全沒印象了。另外,我對謎天大聖的印象則是停在 1995 年的蝙蝠俠3(Batman Forever)那個完全羞恥 play 金凱瑞穿綠色緊身衣的印象。(天啊剛剛點了劇照才想起湯米李瓊斯可是演過阿雙的啊XD 我到底看了什麼


回到 Gotham 當中,企鵝人一角由 Robin Lord Taylor 演出,我一開始看到這角色的時候只覺得 ⋯ 煩人,不過就是個在 Fish 身邊打雜但一點都不養眼的雜魚,常常在不該開口的時候開口,然後嚴格說起來也不是個忠心的屬下,果然沒多久就出賣了 Fish,被毒打了一頓,Fish 要求 Gordon 必須殺死企鵝人以示誠意,當然 Gordon 如企鵝人所言,他是高譚市當中唯一僅存的好人了,所以 Gordon 並沒有殺死企鵝人,只是開了槍做做樣子然後把企鵝人踢下了碼頭,並告訴他不要再回來高譚市了。


到這裡我都還覺得企鵝人很煩人,但之後劇情描述企鵝人是怎麼樣回到高譚,並穿梭在城市當中的兩大派系 Falcone 與 Maroni 之間的各種算計,真的是非常的精采。並且會開始覺得企鵝人這個角色非常的迷人,RLT 真是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太好了:在各派別的老大面前的阿諛奉承樣,在媽媽面前的那個純真小孩,與 Gordon 間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以及對 Fish 的仇恨衍伸出私底下各種病態的表現,我認為這是 Gotham 之所以精彩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一名角色則是謎天大聖,雖然目前演到第二季,Nygma 還沒有以謎天大聖這個稱號出道(?)。Nygma 一開始比較算是劇中的甘草角色吧,在 Gordon 與 Bullock 辦案的過程當中,有個緩和或是插花的橋段,但隨著劇情的進展,Nygma 的戲份逐漸加重,編劇開始描寫 Nygma 的心理狀況,第一次看到裡 Nygma,或該稱為黑 Nygma 登場時,與自己的裡人格對戲的橋段真是相當的精采,讓人不想在意這個角色都不行。我非常欣賞 Cory Michael Smith 對 Nygma 這個角色的詮釋,像是 Nygma 是個如何不善交際與閱讀空氣的 nerd,Nygma 是如何的沈浸在自己的快樂世界當中,卻又在現實的生活當中受人排擠與忽視,連身材上,我都覺得這選角也太神了,如果真有 Nygma 的真人版,他大概就會是長這樣子吧(笑)


雖然我是說到一定要講的是兩個角色,但劇中還有一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目前來說這角色是死掉了,讓我好惋惜啊 ⋯ 但以目前第二季劇情的發展,想想在未來的集數,也還是有可能再見到這角色的啦 XD 這個角色我想如果再登場的話,他大概就是小丑吧(如果我猜錯了就 ⋯ 抱歉了XD)在劇中這名角色叫做 Jerome Valeska,原本以為他是某個案件當中的受害者,媽媽被殺了只剩下他孤苦無依的,但總之峰迴路轉,媽媽根本就是 Jerome 殺的,所以理所當然地就被送去阿卡漢了(汗)


在阿卡漢與 Barbara 以及之後的幾個惡作劇的演出,我都覺得,哇靠,Cameron Monaghan 這小子太神了,在我看來他就是 Jack Nicholson + Heath Ledger 綜合起來的小丑啊 ⋯ 真是看了我發寒,有著 Jack Nicholson 的小丑那種舞台感,卻有流露出 Heath Ledger 的小丑的病態感,而且這個角色在劇中還沒有呈現小丑的外貌,如果這角色真的就是小丑 ⋯ 拜託我好想看完成品啊(敲碗),我好久沒那麼期待一個演員的演出了(跪)Cameron 在 Gotham 的演出剪輯可以看這


講了那麼多好像都在講反派的角色,而且 Gordon 好像被我講得不是主角一樣,我想也來說說 Gordon 這個角色吧 XD 目前蝙蝠俠電影當中出現過的 Gordon,我自己最喜歡的是 Gary Oldman 的 Gordon,畢竟我本來就是 Oldman 的腦粉嘛。在 Gotham 當中飾演 Gordon 的演員是 Ben McKenzie,以外型與氣質來說,我認為他很像是 Brad Pitt + Edward Norton 的綜合體(笑)不曉得是 Gordon 本人真的是型男還是劇組的殺必斯,在劇中 Gordon 所穿的西裝在剪裁上都相當的合身 Ben McKenzie 本人也相當的適合這樣的裝扮,這大大的提升了 Gordon 這個角色的質感,畢竟以往我們大多都是看到在頂頭默默的打燈的警長,那時候就已經是個阿伯的形象了


這部劇的主線劇情是反映在 Gordon 這個角色心境上的變化,原本他是一名超級清廉,任何髒事都不願意做的警探,到為了辦案只好做一點點點的妥協,再來如果不弄髒自己的手,也許就無法好好的清理高譚市。這些角色在心境上的變化,正是這部影集精彩的地方。


最後大概就是,不曉得為何...我被飾演小布魯斯韋恩的 David Mazouz 給擊中了...姊姊通常不吃正太,都只欣賞大叔的,但看到這部影集當中的布魯斯含著淚光說著:「阿福是我的一切了」,我瞬間覺得 ⋯ 糟糕這小布魯斯真的好惹人憐愛啊 QAQ,再加上小布魯斯與 Cat(小貓女)以及阿福的各種互動,都讓我覺得這角色也太可愛了 ⋯ 雖然以這個角色出場的時間來算,大概有八成的時間小布魯斯都一副天啊我好煩惱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的便秘臉,但我還是覺得小少爺的角色真是太可愛了 ///艸///(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


好期待 Netflix 上第三季啊(敲碗)

留言